Monday, 6 October 2008

海角7号


海角7号 一部台湾最近推出的电影
故事围绕在几个在台湾恒春的几个小人物身上
恒春碧蓝的海 夏日的炎风 几个小人物拼凑出来的精彩
夏日海边的疯狂演唱会
以及7封60年后从日本飘洋过海来到台湾的情书

最喜欢那七封情书 就如很喜欢电影里那深邃的海
就像现在 那柔情的日语旁白依然在我耳旁回绕
脑海里还是不时浮现出那泛黄的信纸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去的情书 压在记忆的页面里
佩服信里的深情 像拿着一把尖锐的刀子在磐石上刻下永恒
时间与空间上的距离 都抵挡不了那两颗思念的心的相互呼唤
每一封情书都能触动心里的感动 每一个词都能在心底回荡许久
真正的思念总是很内敛却很深刻 是心海上的波动
是听了会深深打从内心深处颤抖的话语
是内心欢笑泪水却不停流下的感动
那是一句“我想念你”所不能超越的境界
(这篇的结尾会贴上那7封情书的2封 )


喜欢海角7号里对梦想的追求 像One Piece里路飞和伙伴们为自己的理念理想奋斗
为了夏日海边演唱会组成了乐团
虽然间中有摩擦 虽然间中有争执 但是摩擦争执下他们更确立了自己的梦想
在海边演唱会上 电脑银幕前的我激动万分 我甚至热力欢呼 鼓掌
(别笑我~虽然我知道那真的很白痴~幸好室友不在 XD )
那份执著 倔强 以及理念之强烈 令我动容 我像个挥舞着荧光棒的小歌迷
我深深享受着这场演唱会 我深深被感动着
庆幸身旁没有人 倘若有人在我身边痛哭 那容易被这种情况影响的我可能哭到休克
然后淹死在自己的鼻涕中


喜欢阿嘉的那一首国境之南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梦想有无数个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伸手去把握的勇气 你抓住你的梦想了吗?

海角7号里 我看了感动 你看见了吗?



以下是转载自其他博客关于海角7号的文章: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故事。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
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
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 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
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失意樂團主唱阿嘉、
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 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
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幾個不相干的人,
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 天後表演,
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
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
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 離析……。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
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
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 自日本,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
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
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 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演出的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
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他們音樂夢想的時刻,
每個人開始著手 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
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
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原來阿嘉跟友子兩人都是孤獨的異 鄉人,
解開心結的兩人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於是發展出了一夜情。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
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
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
日本歌手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
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

而友子,在演唱會結束後,也要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
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
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人只能活一回,夢想卻有無數個,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機會屬不屬於自己……。

这里是那7封情书中的2封:
1。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2。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在炎炎如夏日的新加坡 我忽然闻到了海的气息~

5 comments:

Nai Jiew Mil 奈九米二 said...

哇 讲到酱好看 不看不行啦

迷迭香 said...

ONE PIECE 我有看过哦....


情书啊
很想感受一下收到时的心情 ~ ^_^

阿洛 said...

我也想看了。:)
我想电影公司应该要给你分红了,
因为你介绍的那么详细。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
前面一开始散漫的故事,
以及一些人物的性格...
几乎让我看不下去...

情书中的内容,的确,
比"我想念你"这四个字更来得有感觉.
也许这就是六十年也冲不掉的思念.

感谢分享~

小默 said...

我也在倫倫的號召+千呼萬喚下
花了臺幣250去電影院看了~~~
或許是期望太高感覺沒有預期中的好看
但在近劇終
等了盼了幾十年的老婆婆
在椅子旁發現信盒時
我的眼淚真的情不自禁地掉了下來......
還有大伙兒在阿嘉的一聲具爆發力的吉他聲下
忘我地表演時
我也跟著熱血沸騰了起來!!!

只是覺得有些地方戲里交代得太含糊
刻畫地不夠深刻啦><